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网页设计Web常用控件:Web设计中控件的选择

更新时间:2021年04月07日14时51分 来源:传智教育

单词 “toggle” 指的是一个带有手柄的拨动式开关,往不同的方向上拨动,可在不同的状态之间切换。至于单选框(Radio Button)一词,最早来自于汽车收音机,通常表盘下面有一组按钮,可以机械地存储电台的预设,因此用户可以更快地在不同的电台之间切换。

web设计控件01

多选框(Checkbox):当有一个或多个独立选项时,用户可以选择任意数量的选项,包括无、一个或多个选项。

单选框(Radio Button):当存在两个或多个互斥项中且只能选择一个选项时使用

拨动开关(Toggle-Switch):表示两种相互对立的状态间的切换,多用于触发「开/关」

web设计控件02

选择按钮(Choice Chips):是单选框的简化样式,通常备选项至少包含2个选项,用户可以选择其一

多选按钮(Multi-select Chips):是多选框的一种通用样式,允许用户选择多个项,主要用于移动端设备上各类选择控件,已经在UI中存在了很长时间,所以用户对于它的认知、功能以及行为操作有明确的心理预期和感知。

下面列举了绝大多数常见的选择控件的类型和使用场景:

web设计控件03

1. 控件的不同状态

单选框、多选框有选中和取消选中两种状态,而拨动开关则具有开启和关闭两种状态,它们都有:默认、选中、激活、禁用、悬停、按下等不同状态,这些状态覆盖不同的交互需求和场景,是实现更优用户体验的基础。

web设计控件04



2. 别忘了【未定状态】

对于多选框,通常只存在选中和未选中两种状态。如果涉及到多层级、有父子结构的多选框组时,可能会因为子多选框部分选中、部分未选中,而使得父多选框的状态介乎全选和未选择之间,这种「未定状态」容易被忽略。

web设计空间05

3. 不要错用了拨动开关

不要在涉及多层级、父子级结构的选择项中使用拨动开关。它在视觉上不仅分散用户的注意力,还会给用户一种错误的认知,以为所有子选项都处于开/关的状态。

web设计控件06

4. 当功能触发即生效时,使用拨动开关

拨动开关是标准的数字化开关功能,当你使用拨动开关这种控件时,确保它所触发的功能能够立刻开启/关闭。如果不是,那最好使用单个多选框来替代拨动开关。

web设计控件07

5. 避免使用非常规的控件样式

避免过大的创新改变控件样式,切记要符合行业规范和用户的认知,避免带来额外的学习成本和认知负担。

web设计控件08

6. 在列表中使用便于用户扫视的排版

左对齐的多选框+标签的样式是效果最好的,这确保了用户可以很快的扫视理解并完成操作,提升效率。将多选框右对齐在移动端上比较有优势 – 单手操作的时候更加容易被选中,也不会因为点击勾选的时候手指会遮盖到标签内容,不过标签文本和多选框不能相隔太远。

web设计控件09

7. 如果垂直排版可用按钮替代选框

使用多选框垂直排版的问题是视觉上信息的组合和分离,可使用标签按钮在视觉上更加清楚地分离选项。

web设计控件10

8. 尽可能使用单选框而不是下拉菜单

使选项始终可见,以便于用户直观的比较和查看,从而减轻操作负荷,让表单内容更加清晰透明。

web设计控件11

9. 使用下拉菜单承载大量/类似选项

如果选项的数量超过6个,最好还是考虑使用下拉菜单。因为用户无论如何都无法快速记住并对比所有选项,这同样适用于大量的、类似的或递增/递减的选项,比如:10%、20%、30%…

web设计控件12

10. 最好提供一个默认项

通常情况下,一旦用户选择某一单选框,就无法取消选中并恢复原始状态。所以考虑到用户不愿做出选择时,应当提供一个【无】的选项,提供默认值并按照逻辑顺序组织选项列表,这样会更好。

web设计控件13

11. 使用清晰的文本标签

在文本标签中,尽量不要使用否定的表达方式,这样可以规避误解,方便用户正确理解内容。

web设计控件14

12. 突出显示选中态以吸引用户的注意

从视觉上区分所选选项和其他选项,对于数据表中显得尤其重要。

web设计控件16

13. 支持批量选择和清除

对于用户而言,一次选中和清除多个选项应该是一件简单轻松的事情,因此需要支持批量选中和清除功能。

web设计控件16

14. 确保操作热区足够大

多选框和单选框尺寸通常很小,单击的时候不容易被【瞄准】,尤其在移动端屏幕上。所以相对较大的触发区域,是确保用户在移动端上可交互的重要基础。触发热区可包含按钮、文本标签以及周围一部分的留白区域,能让交互更加轻松。根据菲茨定律,可点击区域的大小和距离对于交互的影响是非常直接的。

web设计控件17



猜你喜欢:

UI设计扁平人物设计技巧教程

UI常用导航和优缺点分析

APP通话界面设计面试题

如何更好地设计APP界面中的图像元素?

2021年UI设计发展新趋势,你Get到了吗?

传智教育UI/UE设计师课程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