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区块链+人工智能”,真正的智能时代即将到来

更新时间:2018年04月16日12时14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在今天,当下无论商业圈、科技圈还是金融圈,最热的词汇无非只有一个,那就是“区块链”, 我是黑马程序员的"无崖子"老师,下面我来介绍一下区块链的当下现状,和一些区块链基本词汇的扫盲讲解,最后未来科技领域的新趋势和开发人员需掌握的继续体系。

一、区块链当下现状

1、国家鼓励

我们先来几组数据,2018年3月12日,工信部宣布“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委员会”成立。代表国家承认区块链技术本身,虽然现在区块链的概念被炒作的很神话,很多人用区块链行业的发行代币的进行投资甚至投机,但是技术无罪!区块链是一种新型的解决数据安全的一种解决方案。

工信部成立区块链委员会

2、市场现状

我们先看一组Boss直聘统计的数据。

区块链岗位城市分布比例

再来看市场分布,一线城市岗位居多,北京为首。上海,深圳,杭州也在逐步增加。

二、区块链小白扫盲-去中心化意义

既然区块链如此之火,那么他的概念到底是个啥呢,我们可以用几个场景给读者们还原一下。首先我们要了解两个词汇,“中心化”与“去中心化”。

1.信息公正问题

为了解释这两个词,我们先构建一个场景,如下图所示。

信息场景

有一天一个男孩对一个女孩说,"愿意爱你一生一世",这个誓言发送了给了女孩,女孩居然真信了。但是男孩过几天突然就变卦了。如下图所示。

信息不公正

当男孩提出说分手的时候,他之前承诺的誓言“愿意爱你一生一世”将毫无意义,而且对之前的誓言不需要承担任何的责任,因为“愿意爱你一生一世”这句话,没有任何人去作证。那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呢?有两种方式可以解决,一种是中心化的方式,另一种就是去中心化的方式。

2.“中心化”解决信息公正问题

我们可以通过传统的"中心化"方式解决以上问题。怎么解决,之前不是没有人证明么,我们找一个公认的公平人物不就可以了嘛,比如大公无私的包青天,在男孩向女孩表白的时候,让包青天收到不就可以了嘛~这样,当有一天男孩变心反悔,女孩可以找包青天爷爷作证,当然也可以找一些权威的机构去证明这件事。这就是用中心化解决了信息公正的问题。

中心化解决信息公正

3.“去中心化”解决信息公正问题

“中心化”方式虽然解决了信息公正的问题,但是也会有一系列的弊端。有啥弊端呢? 你把全部的依托都压在包青天爷爷伸身上,人家包青天也是人啊,他也会挂的。就是他长生不老,他也是人类,拥有七情六欲,他也会被男孩用200块钱买通,而说假话。所以将所有的公正权威交给某个中心化的体制管辖,是有一定风险的。而且维护这个体制的公正的成本也会越来越大。

那么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我们可以用一种新的方式,叫做“去中心化”方式。

去中心化解决信息公正

如果男孩向女孩表白的时候,女孩将男孩的某事某刻“爱你一生一世的”聊天记录,转发到微博、朋友圈、QQZONE、抖音甚至是快手。那么这个誓言将被全世界的人所知道,那么所有的吃瓜群众可能都是你的证明人。

这样除非全世界的吃瓜群众同一时刻挂掉,或者男孩要没通所有的人,来更改他之前说过的誓言,那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综上, “去中心化” 彻底解决了“信息公正” 的安全问题!

三、区块与区块链

那么,去中心化这个词,我们理解了,那么他和区块链又有啥关系呢?

我们通过去中心化解决的信息公正问题,可以打成一个包裹,里面包含(发出信息的人,收信息的人,需要被公正的信息,和发起的时间), 我们把这个包裹定义称作,叫一个"区块"。那么这个世界上,每天需要被公正的信息,不只有一个,很多通过去中心化得到的包裹,都会得到一个对应的“区块”。

区块

这些区块会在每时每刻在全世界各个地方被生成,如果将这些区块通过时间轴穿在一起,就会得到根据时间排序的区块集合,我们就称他们是一个“区块链”了。

区块链

那么每个人都会拥有区块链,二期每个人手里的区块链都是一致的。

由于去中心化,每个人手里都有一个区块链

这样,如果有一个区块,里面包含的事件是 某日小One向小露借1000元。这个信息被公正,打包成一个区块,放在区块链中,然后每个人手里的区块链都会加入这个区块的信息。那么当有一天小One不想承认这个区块的信息,他可以销毁自己手里所对应的区块,但是他并不能够去修改其他人手里的区块链,这样小One无法在同一时刻篡改所有人手里的区块信息,信息得到了永远的公正。

区块链不可篡改

四、区块链的应用领域

金融领域:

所有人的财产证明,将不只有银行说了算,你的个人价值将永远保值!

司法领域:

每个人的不良记录将永远不能被销毁,树正公民良德!

社交领域:

比如:恋爱表白区块链应用app。男生如何证明到底有多爱她,只要你敢把你的誓言,放在表白App里。

行政领域:

比如:我们每个人的纳税。但是税到底花在什么地方,花多钱并不知道,让国家税透明化,每笔交易记录去中心化,有助于彻底解决腐败。

人事领域:

市场大量存在假学历,假履历。如果国家会出来去中心化的每人的履历区块链系统,那么每人的教育经历将永远无法造假,人才市场将更加公正。

商业领域:

双11商品限时秒杀!所有的秒杀记录在区块链里,防止内部员工内定。 区块链技术可以净化复杂不可信的世界!彻底解决人与人之前的信任问题!

四、区块链与人工智能

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人工智能相关的解决方案,但是人工智能通过深度学习,网络神经等技术,只能够解决但个机器的智慧,

如果一个人工智能团队他们项目分享数据,或者共享数据,彼此之间也存在信用问题.

人工智能面临的问题

但是如果区块链系统已经成熟,就可以彻底解决人工智能团队配合问题,任何领域的智慧机器都可以共享数据,并且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彻底解决数据公信的问题。所以真正的智能时代现在只是竖起了第一条腿,如果站的更稳就需要第二条腿,那就是区块链技术。

未来趋势

人工智能+区块链

五、区块链开发技术栈

1.区块链技术岗位技能要求

我们再来看一组boss直聘上统计的数据,目前在招的区块链岗位主流的语言是Go和C++语言,早起的区块链系统和应用程序主要是以C++实现,现在多树公司在打造自己的公链系统都会选择Go语言作为实现。

区块链岗位技术

2.Go语言与区块链

为什么Go语言会成为区块链的主流编程语言呢?Go语言来自Google,创建于2009年,英文名字叫Golang,中国人翻译的很直接,"够浪"(Golang)。Go语言的开发者被称作Gopher(地鼠), 当然也有很多开发者喜欢自嘲,直接称,"I am 够浪!".

Go语言

Go语言有三个特性,开发速度快,并发性好,编程简单。Google在创立Go语言的初衷就给Go语言定义为:“简单快乐的开发高性能程序。”

Go语言的特征

因为区块链系统开发涉及到算力及应用,这些C++语言自然可以解决,但是繁琐的开发成本过高,用其他上层语言,如java、python等虽然能降低开发成本,但是性能及区块链的算力又跟不上,所以很多企业在开发区块链技术的时候,就会选择开发成本低并且开发性能客观的Go语言作为首选语言。

再看几组拉钩的区块链岗位招聘数据。

区块链岗位1

区块链岗位2

我们会得到几乎绝大多数%以上的岗位均需要掌握Go语言,并且区块链的体系多偏向后端编程语言体系,多数岗位要求具备密码学、安全协议及安全认证算法有一定了解。

3.区块链开发方向

目前市场对于区块链开发的技术方向已经逐步清晰,主要分为区块链上层应用开发和区块链底层系统开发。上层应用开发涉及到的语言比较广泛,如Go、Solidity、Java、C++、Python、node.js等。但是有关区块链底层系统开发,多数Go语言为主,或者C++语言开发。

区块链技术方向

区块链架构

六、结语与QA

随着越来越多人的了解区块链,区块链也会不知不觉伴随我们的生活,作为技术开发人员,我们应该以敬畏的态度面对新科技。今后新的时代或新的生活方式到来,我们应该保持学习和采纳并且客观的态度面对,而不是主观的排斥,这样我们才能顺应这个时代,成为时代的先驱者。

Q:还是感觉太抽象,至今都还不能具象化的理解这个区块链,也没找到具象化的解释,费解?

A:正如区块链这个名词一样,它是被创造出来的,并没有以往的概念可以映射到上面,所以容易费解。我们不谈这个概念,我们只需要想想我们的互联网还需要什么。正如比特币白皮书提到的,一个点对点的现金系统,他使用的前提要求是很低的,不需要注册,不需要手机号,一个点对点的网络,只要你用设备接入,那么你就可以使用。区块链这个概念也一样,目的是构建一个点对点的生态,解构权力带来的不对称。它本身只是一个共享的总账本,不同于网络中多节点自己记账,再对账,这就瓦解了中心权力。

推荐阅读:

软件测试培训

影视制作培训

区块链培训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