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什么是色彩肌理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20日09时33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色彩的肌理

1.概念

肌理指的是物体表面的特征,由于材料表面的组织结构不同,吸收和反射光的能力也不同,因此能影响物体表面的色彩。

2.材质

光滑的物体表面反光能力强,色彩不够稳定,明度有提高的现象。

粗糙的物体表面反光能力弱,色彩比较稳定,明度有降低的现象。

粗糙到一定程度之后,明度与纯度比实际的要有所降低,因此同一种颜色,在不同材质上会有不同的色彩效果。

3.视觉肌理

视觉肌理,指的是眼睛所看到的肌理,无需用手或身体接触就能感受到它的特征,是肌理在视觉上造成的一种视觉感受。

在平面构成中,视觉肌理指的规则或不规则的形态以及尺寸,经过群化或密集处理成面的形态后所体现的视觉形式。

视觉肌理表现为视觉上的质感,它不具备触觉上的质感。对视觉肌理而言,视觉上的粗糙感或光滑感不等于触觉上的质感。

比如下图,左边为牛皮纸的肌理,右边是碎石的肌理。牛皮纸与碎石都不是光滑的,牛皮纸比较粗糙,碎石更加粗糙,但是印刷在光滑的纸上,质感非常光滑。所以视觉上的粗糙或光滑的感觉,不等于触觉上的质感。

什么是色彩肌理-1

获得不同肌理的效果方法有很多,常见的有:

1.绘画

细致的肌理花纹都可以用手直接绘制在平面上,也可以借助工具辅助。绘画的肌理有规则和不规则之分,因绘画工具的不同,也可以获得特殊的效果。

2.拓印

用油墨或颜料涂在凹凸不平的物体上进行拓印,可以得到肌理效果。

3.喷洒

将颜料调制成适合的稀度,进行喷、撒、倾倒或敲击,在平面上获得肌理效果。

4.浸染

是具有细致性的材料,比如宣纸、棉布等其表面可用浸或染的方法获得肌理效果。

5.熏灸

经过火焰的熏灸,可在平面上形成肌理。

6.擦刮

在着色的平面上,用利器刮擦或雕刻,也可以获得肌理。

7.拼接

中间利用各种不同的材料在平面上进行拼接,可以获得肌理效果。

8.撒盐

将食盐撒在水彩上,发生作用以后,通过意外的流动获得肌理。

触觉肌理

触觉肌理指的是触摸时,所感受到的细腻感、粗糙感、质地感或纹理感。触觉肌理也就是可见的也就是不可见的,这句话不好理解,看如下图,左右为不同肌理,用眼睛看的时候可以感觉到不同的粗糙感,但闭上眼睛用手触摸时,也可以感觉到不同的粗糙感和细腻感。所以说触觉肌理和视觉无关。在平面构成中,触觉肌理的制作必须对设计的平面进行超出或低于设计平面的纹理上的处理。

什么是色彩肌理-2

肌理在色彩表达中的作用

1.颜色肌理指的是色彩在物体表面的变化方式或由物体表面的凹凸和纹理组织形成的色彩质感面貌。

2.颜色肌理是色彩形式语言中一个重要因素,同一种颜色在不同材质上会有不同的表现效果。

当我们将相互矛盾的图形组织在一起时,就可以借相互的颜色肌理使它们之间的冲突得到缓解,缓和对视觉的刺激。

肌理的心理感受

1.排列整齐、密集的肌理能造成一种严谨、冷峻之感。

2.凹凸感强的肌理会有一种厚重、结实的感觉。

3.高低错落的肌理会有一种活泼的感觉。

4.手感柔和的肌理会让人觉得亲切。

调整图形色彩

Photoshop是专门的图像处理软件,它不仅能将一张老照片翻新成时尚的彩照,也能翻转图像色彩,把一张新照片处理成老照片的感觉。

把图片导入软件里面,可以执行“图像、调整、去色”,这样就可以把一张有色彩的照片处理成无色彩的照片。也可以执行Ctrl+u调出色相饱和度的命令,把饱和度直接往最左边移动。

什么是色彩肌理-3

制作黑白图像,执行“图像、调整、阈值”,然后移动弹窗中的滑块,得到想要的效果,再进行后期处理。

什么是色彩肌理-4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