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求TopN热搜关键词[大数据算法]

更新时间:2019年10月14日15时43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搜索引擎的热门搜索排行榜功能你用过吗?你知道这个功能是如何实现的吗?实际上,它的实现并不复杂。搜索引擎每天会接收大量的用户搜索请求,它会把这些用户输入的搜索关键词记录下来,然后再离线地统计分析,得到最热门的 Top 10 搜索关键词。

那请你思考下,假设现在我们有一个包含 10 亿个搜索关键词的日志文件,如何能快速获取到热门榜 Top 10 的搜索关键词呢?

这个问题就可以用堆来解决,这也是堆这种数据结构一个非常典型的应用。上一节我们讲了堆和堆排序的一些理论知识,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堆这种数据结构几个非常重要的应用:优先级队列、求 Top K 和求中位数。【推荐了解:大数据培训课程

大数据算法


堆的应用一:优先级队列

首先,我们来看第一个应用场景:优先级队列。

优先级队列,顾名思义,它首先应该是一个队列。我们前面讲过,队列最大的特性就是先进先出。不过,在优先级队列中,数据的出队顺序不是先进先出,而是按照优先级来,优先级最高的,最先出队。

如何实现一个优先级队列呢?方法有很多,但是用堆来实现是最直接、最高效的。这是因为,堆和优先级队列非常相似。一个堆就可以看作一个优先级队列。很多时候,它们只是概念上的区分而已。往优先级队列中插入一个元素,就相当于往堆中插入一个元素;从优先级队列中取出优先级最高的元素,就相当于取出堆顶元素。

你可别小看这个优先级队列,它的应用场景非常多。我们后面要讲的很多数据结构和算法都要依赖它。比如,赫夫曼编码、图的最短路径、最小生成树算法等等。不仅如此,很多语言中,都提供了优先级队列的实现,比如,Java 的 PriorityQueue,C++ 的 priority_queue 等。

只讲这些应用场景比较空泛,现在,我举两个具体的例子,让你感受一下优先级队列具体是怎么用的。

1. 合并有序小文件

假设我们有 100 个小文件,每个文件的大小是 100MB,每个文件中存储的都是有序的字符串。我们希望将这些 100 个小文件合并成一个有序的大文件。这里就会用到优先级队列。

整体思路有点像归并排序中的合并函数。我们从这 100 个文件中,各取第一个字符串,放入数组中,然后比较大小,把最小的那个字符串放入合并后的大文件中,并从数组中删除。

假设,这个最小的字符串来自于 13.txt 这个小文件,我们就再从这个小文件取下一个字符串,并且放到数组中,重新比较大小,并且选择最小的放入合并后的大文件,并且将它从数组中删除。依次类推,直到所有的文件中的数据都放入到大文件为止。

这里我们用数组这种数据结构,来存储从小文件中取出来的字符串。每次从数组中取最小字符串,都需要循环遍历整个数组,显然,这不是很高效。有没有更加高效方法呢?

这里就可以用到优先级队列,也可以说是堆。我们将从小文件中取出来的字符串放入到小顶堆中,那堆顶的元素,也就是优先级队列队首的元素,就是最小的字符串。我们将这个字符串放入到大文件中,并将其从堆中删除。然后再从小文件中取出下一个字符串,放入到堆中。循环这个过程,就可以将 100 个小文件中的数据依次放入到大文件中。

我们知道,删除堆顶数据和往堆中插入数据的时间复杂度都是 O(logn),n 表示堆中的数据个数,这里就是 100。是不是比原来数组存储的方式高效了很多呢?


2. 高性能定时器

假设我们有一个定时器,定时器中维护了很多定时任务,每个任务都设定了一个要触发执行的时间点。定时器每过一个很小的单位时间(比如 1 秒),就扫描一遍任务,看是否有任务到达设定的执行时间。如果到达了,就拿出来执行。

但是,这样每过 1 秒就扫描一遍任务列表的做法比较低效,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任务的约定执行时间离当前时间可能还有很久,这样前面很多次扫描其实都是徒劳的;第二,每次都要扫描整个任务列表,如果任务列表很大的话,势必会比较耗时。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就可以用优先级队列来解决。我们按照任务设定的执行时间,将这些任务存储在优先级队列中,队列首部(也就是小顶堆的堆顶)存储的是最先执行的任务。

这样,定时器就不需要每隔 1 秒就扫描一遍任务列表了。它拿队首任务的执行时间点,与当前时间点相减,得到一个时间间隔 T。

这个时间间隔 T 就是,从当前时间开始,需要等待多久,才会有第一个任务需要被执行。这样,定时器就可以设定在 T 秒之后,再来执行任务。从当前时间点到(T-1)秒这段时间里,定时器都不需要做任何事情。

当 T 秒时间过去之后,定时器取优先级队列中队首的任务执行。然后再计算新的队首任务的执行时间点与当前时间点的差值,把这个值作为定时器执行下一个任务需要等待的时间。

这样,定时器既不用间隔 1 秒就轮询一次,也不用遍历整个任务列表,性能也就提高了。

堆的应用二:利用堆求 Top K

刚刚我们学习了优先级队列,我们现在来看,堆的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应用场景,那就是“求 Top K 问题”。

我把这种求 Top K 的问题抽象成两类。一类是针对静态数据集合,也就是说数据集合事先确定,不会再变。另一类是针对动态数据集合,也就是说数据集合事先并不确定,有数据动态地加入到集合中。

针对静态数据,如何在一个包含 n 个数据的数组中,查找前 K 大数据呢?我们可以维护一个大小为 K 的小顶堆,顺序遍历数组,从数组中取出取数据与堆顶元素比较。如果比堆顶元素大,我们就把堆顶元素删除,并且将这个元素插入到堆中;如果比堆顶元素小,则不做处理,继续遍历数组。这样等数组中的数据都遍历完之后,堆中的数据就是前 K 大数据了。

遍历数组需要 O(n) 的时间复杂度,一次堆化操作需要 O(logK) 的时间复杂度,所以最坏情况下,n 个元素都入堆一次,所以时间复杂度就是 O(nlogK)。

针对动态数据求得 Top K 就是实时 Top K。怎么理解呢?我举一个例子。一个数据集合中有两个操作,一个是添加数据,另一个询问当前的前 K 大数据。

如果每次询问前 K 大数据,我们都基于当前的数据重新计算的话,那时间复杂度就是 O(nlogK),n 表示当前的数据的大小。实际上,我们可以一直都维护一个 K 大小的小顶堆,当有数据被添加到集合中时,我们就拿它与堆顶的元素对比。如果比堆顶元素大,我们就把堆顶元素删除,并且将这个元素插入到堆中;如果比堆顶元素小,则不做处理。这样,无论任何时候需要查询当前的前 K 大数据,我们都可以里立刻返回给他。

堆的应用三:利用堆求中位数

前面我们讲了如何求 Top K 的问题,现在我们来讲下,如何求动态数据集合中的中位数。

中位数,顾名思义,就是处在中间位置的那个数。如果数据的个数是奇数,把数据从小到大排列,那第 n/2+1 个数据就是中位数;如果数据的个数是偶数的话,那处于中间位置的数据有两个,第n/2 个和第 n/2+1 个数据,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随意取一个作为中位数,比如取两个数中靠前的那个,就是第 n/2 个数据。

对于一组静态数据,中位数是固定的,我们可以先排序,第 n/2 个数据就是中位数。每次询问中位数的时候,我们直接返回这个固定的值就好了。所以,尽管排序的代价比较大,但是边际成本会很小。但是,如果我们面对的是动态数据集合,中位数在不停地变动,如果再用先排序的方法,每次询问中位数的时候,都要先进行排序,那效率就不高了。

借助堆这种数据结构,我们不用排序,就可以非常高效地实现求中位数操作。我们来看看,它是如何做到的?

我们需要维护两个堆,一个大顶堆,一个小顶堆。大顶堆中存储前半部分数据,小顶堆中存储后半部分数据,且小顶堆中的数据都大于大顶堆中的数据。

也就是说,如果有 n 个数据,n 是偶数,我们从小到大排序,那前 n/2 个数据存储在大顶堆中,后 n/2 个数据存储在小顶堆中。这样,大顶堆中的堆顶元素就是我们要找的中位数。如果 n 是奇数,情况是类似的,大顶堆就存储 n/2+1 个数据,小顶堆中就存储 n/2 个数据。

我们前面也提到,数据是动态变化的,当新添加一个数据的时候,我们如何调整两个堆,让大顶堆中的堆顶元素继续是中位数呢?

如果新加入的数据小于等于大顶堆的堆顶元素,我们就将这个新数据插入到大顶堆;如果新加入的数据大于等于小顶堆的堆顶元素,我们就将这个新数据插入到小顶堆。

这个时候就有可能出现,两个堆中的数据个数不符合前面约定的情况:如果 n 是偶数,两个堆中的数据个数都是n/2;如果 n 是奇数,大顶堆有 n/2+1 个数据,小顶堆有 n/2 个数据。这个时候,我们可以从一个堆中不停地将堆顶元素移动到另一个堆,通过这样的调整,来让两个堆中的数据满足上面的约定。

于是,我们就可以利用两个堆,一个大顶堆、一个小顶堆,实现在动态数据集合中求中位数的操作。插入数据因为需要涉及堆化,所以时间复杂度变成了 O(logn),但是求中位数我们只需要返回大顶堆的堆顶元素就可以了,所以时间复杂度就是 O(1)。

实际上,利用两个堆不仅可以快速求出中位数,还可以快速求其他百分位的数据,原理是类似的。还记得我们在“为什么要学习数据结构与算法”里的这个问题吗?“如何快速求接口的 99% 响应时间?”我们现在就来看下,利用两个堆如何来实现。

在开始这个问题的讲解之前,我先解释一下,什么是“99% 响应时间”。

中位数的概念就是将数据从小到大排列,处于中间位置,就叫中位数,这个数据会大于等于前面 50% 的数据。99 百分位数的概念可以类比中位数,如果将一组数据从小到大排列,这个 99 百分位数就是大于前面 99% 数据的那个数据。

如果你还是不太理解,我再举个例子。假设有 100 个数据,分别是 1,2,3,……,100,那 99 百分位数就是 99,因为小于等于 99 的数占总个数的 99%。

弄懂了这个概念,我们再来看 99% 响应时间。如果有 100 个接口访问请求,每个接口请求的响应时间都不同,比如 55 毫秒、100 毫秒、23 毫秒等,我们把这 100 个接口的响应时间按照从小到大排列,排在第 99 的那个数据就是 99% 响应时间,也叫 99 百分位响应时间。

我们总结一下,如果有 n 个数据,将数据从小到大排列之后,99 百分位数大约就是第 n*99% 个数据,同类,80 百分位数大约就是第 n*80% 个数据。

弄懂了这些,我们再来看如何求 99% 响应时间。

我们维护两个堆,一个大顶堆,一个小顶堆。假设当前总数据的个数是 n,大顶堆中保存 n*99% 个数据,小顶堆中保存 n*1% 个数据。大顶堆堆顶的数据就是我们要找的 99% 响应时间。

每次插入一个数据的时候,我们要判断这个数据跟大顶堆和小顶堆堆顶数据的大小关系,然后决定插入到哪个堆中。如果这个新插入的数据比大顶堆的堆顶数据小,那就插入大顶堆;如果这个新插入的数据比小顶堆的堆顶数据大,那就插入小顶堆。

但是,为了保持大顶堆中的数据占 99%,小顶堆中的数据占 1%,在每次新插入数据之后,我们都要重新计算,这个时候大顶堆和小顶堆中的数据个数,是否还符合 99:1 这个比例。如果不符合,我们就将一个堆中的数据移动到另一个堆,直到满足这个比例。移动的方法类似前面求中位数的方法,这里我就不啰嗦了。

通过这样的方法,每次插入数据,可能会涉及几个数据的堆化操作,所以时间复杂度是 O(logn)。每次求 99% 响应时间的时候,直接返回大顶堆中的堆顶数据即可,时间复杂度是 O(1)。

解答开篇

学懂了上面的一些应用场景的处理思路,我想你应该能解决开篇的那个问题了吧。假设现在我们有一个包含 10 亿个搜索关键词的日志文件,如何快速获取到 Top 10 最热门的搜索关键词呢?

处理这个问题,有很多高级的解决方法,比如使用 MapReduce 等。但是,如果我们将处理的场景限定为单机,可以使用的内存为 1GB。那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因为用户搜索的关键词,有很多可能都是重复的,所以我们首先要统计每个搜索关键词出现的频率。我们可以通过散列表、平衡二叉查找树或者其他一些支持快速查找、插入的数据结构,来记录关键词及其出现的次数。

假设我们选用散列表。我们就顺序扫描这 10 亿个搜索关键词。当扫描到某个关键词时,我们去散列表中查询。如果存在,我们就将对应的次数加一;如果不存在,我们就将它插入到散列表,并记录次数为 1。以此类推,等遍历完这 10 亿个搜索关键词之后,散列表中就存储了不重复的搜索关键词以及出现的次数。

然后,我们再根据前面讲的用堆求 Top K 的方法,建立一个大小为 10 的小顶堆,遍历散列表,依次取出每个搜索关键词及对应出现的次数,然后与堆顶的搜索关键词对比。如果出现次数比堆顶搜索关键词的次数多,那就删除堆顶的关键词,将这个出现次数更多的关键词加入到堆中。

以此类推,当遍历完整个散列表中的搜索关键词之后,堆中的搜索关键词就是出现次数最多的 Top 10 搜索关键词了。

不知道你发现了没有,上面的解决思路其实存在漏洞。10 亿的关键词还是很多的。我们假设 10 亿条搜索关键词中不重复的有 1 亿条,如果每个搜索关键词的平均长度是 50 个字节,那存储 1 亿个关键词起码需要 5GB 的内存空间,而散列表因为要避免频繁冲突,不会选择太大的装载因子,所以消耗的内存空间就更多了。而我们的机器只有 1GB 的可用内存空间,所以我们无法一次性将所有的搜索关键词加入到内存中。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

我们在哈希算法那一节讲过,相同数据经过哈希算法得到的哈希值是一样的。我们可以哈希算法的这个特点,将 10 亿条搜索关键词先通过哈希算法分片到 10 个文件中。

具体可以这样做:我们创建 10 个空文件 00,01,02,……,09。我们遍历这 10 亿个关键词,并且通过某个哈希算法对其求哈希值,然后哈希值同 10 取模,得到的结果就是这个搜索关键词应该被分到的文件编号。

对这 10 亿个关键词分片之后,每个文件都只有 1 亿的关键词,去除掉重复的,可能就只有 1000 万个,每个关键词平均 50 个字节,所以总的大小就是 500MB。1GB 的内存完全可以放得下。

我们针对每个包含 1 亿条搜索关键词的文件,利用散列表和堆,分别求出 Top 10,然后把这个 10 个 Top 10 放在一块,然后取这 100 个关键词中,出现次数最多的 10 个关键词,这就是这 10 亿数据中的 Top 10 最频繁的搜索关键词了。


内容小结

我们今天主要讲了堆的几个重要的应用,它们分别是:优先级队列、求 Top K 问题和求中位数问题。

优先级队列是一种特殊的队列,优先级高的数据先出队,而不再像普通的队列那样,先进先出。实际上,堆就可以看作优先级队列,只是称谓不一样罢了。求 Top K 问题又可以分为针对静态数据和针对动态数据,只需要利用一个堆,就可以做到非常高效率的查询 Top K 的数据。求中位数实际上还有很多变形,比如求 99 百分位数据、90 百分位数据等,处理的思路都是一样的,即利用两个堆,一个大顶堆,一个小顶堆,随着数据的动态添加,动态调整两个堆中的数据,最后大顶堆的堆顶元素就是要求的数据。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