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从五年国企到产品经理,他用他的30岁告诉你: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06日14时10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30岁成了大家眼中的一道分水岭,背负着年龄的枷锁,给人生打上了一个沉重的烙印。

30岁了,你怎么还折腾来折腾去呢?

30岁了,你怎么还没事业有成呢?

30岁了,你就安安分分生活吧!

......

而当30岁的阚清子作为《星空演讲》新一季的开场嘉宾,出现在舞台上的时候,她面对一切质疑,如是说道:

1588735416238_30岁的小王.jpg


是啊,30岁怎么了?年龄增长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干嘛要去害怕自己的30岁呢?

1588735450093_30岁的小王02.jpg


学姐最近就听闻一位刚刚而立之年的学员成功从国企转型产品经理,收获offer的消息。

这位学员勇敢地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去寻求突破,去开拓自己无限的可能性,这份offer就是他送给自己30岁最好的礼物。

永远保持好奇心,永远饱含学习的热情,永远拥有挑战生活的勇气。在黑马,30岁的他完成了产品经理的课程,华丽转身的他学会成长,享受成长。

1588735471487_30岁的小王04.jpg


学员完成项目期间所梳理的思维导图

1588735491964_30岁的小王05.jpg

学员学习期间独立完成的项目作品

黑马的学习时光里,充满了点点滴滴值得回忆的经历,在疫情期间,所有黑马老师奋力付出更是令学员感动,所以该学员想托学姐把学习故事讲述给大家,分享这段难忘的旅程。大家也可以了解了解黑马程序员产品经理课程



五年国企工作 不甘丧失斗志

我是黑马上海八期产品班班长,大家可以叫我小王,今年30岁,出身于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没有出众的外貌和过人的才华,14年毕业于河南一所普通的本科院校,尽管就读了计算机专业,但是大学期间过分贪玩,学术不精,加上2014年的内陆城市互联网企业和机遇比较少,所以毕业后心比天高的自己妄想改变世界,选择做起了销售,卖过一年的白象方便面,后来机缘巧合入职了河南省国资委直属的一家生产制造企业,在那里一干就是5年,25岁-30岁,从基层员工到初级管理干部,每天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

如果说大学是年轻人的暖床,多少人在大学荒废了青春;那么国企就是青年人的坟墓,多少有志青年在国企磨平了棱角,丧失了斗志。

5年国企工作期间,有太多的委屈,不如意……我曾多次试图抓住机遇,改变那种平庸平淡的生活,远离那群40多岁整天无所事事喝茶聊天,混吃等死的老男人,但是囿于家庭父母的说教,妻子孩子的原因都选择了放弃机会。

跳出舒适圈 开始30岁黑马之旅

2019年2月的一件事动摇了我,我的老主管33岁,两个孩子,抱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决心,勇敢走了出去。很长时间没有他的音讯,后来才知道,他在上海黑马学习了大数据,开拓了自己不一样的人生道路。

2019年9月,刚过了生日的自己再也不准备给自己留后路,请了一天假,当天开车去了郑州市黑马校区,经过一番咨询,基于年龄考虑,接待处咨询老师推荐我学习产品经理,因为郑州没有产品班,我需要去北上广深的黑马校区去学习产品课程,这就意味着我要远走他乡,培训结束大城市就业,家里只能交给父母媳妇去搭理,特别是孩子最小的刚1个月,所以有点犹豫。

清晰地记得,我下楼狠狠抽了一根烟,然后迅速返回黑马财务交了产品课定金,不给家人商量的机会,更不给自己一寸退路。不知道为什么,当我交完费,我感觉一下子释怀了,开车回家的路上,我把汪峰的《光明》声音调到最大,我的眼泪嗖嗖的往下流,5年的辛酸、委屈、不如意……只有自己能懂,仿佛都在那一刻画上了句号。

第二天我便书面递交了辞呈,领导多次挽留和拒绝审批,因为我的决绝,最终我成功跳出国企坟墓开始了我的黑马之旅。

陌生城市 黑马给予了归属感

时间一天天过去,上海八期即将开课,11.15日,我出发来到上海,因为有大学铁哥们在,我的出行很顺利。庆幸地说,我的黑马产品学习之旅很顺利,好似冥冥之中老天的眷顾或者说苍天对我这种30岁老男人的怜悯,一切都是那么平坦顺利。

报到当天,我见到了总是在电话中沟通就业的班主任,她,30出头,人很漂亮很和蔼,我们都叫她静姐,当天她热情接待了我,帮我整理入学资料带我缴费,嘘寒问暖,工作热情做事干练,带我忙前忙后,对于学习、生活细节问题更是用手写稿交付我,以免学员关键问题遗漏。看到这些,当时我就感觉在上海这座陌生的城市找到了一丝归属和安慰,我开始喜欢上了黑马这个地方。

11.17号预科班开班,期待已久的产品课程开讲了,我当天第一个到了教室,我期待同学们的到来,但我又害怕同学们的到来,我怕我30了,一个中年男人,腆着个大肚子,满脸的沧桑和痤疮印痕,别人会嗤笑我。后来证明我想多了,大家一个个进班,每一个人来班级都是满脸的笑容,互相问好,尽管都不认识来自天南海北,但是彼此很礼貌,很友善,尽管有年龄差异但是大家又彼此尊重,我很幸福,更坚定了我的产品90天学习信心。

那些人那些事 提升了我的高度

我说我是幸运的,不仅在班级受大家器重成功当选了班长,而且另一点更重要的是,我的产品讲师—王老师,他居然和我是地地道道的纯老乡,当时就感觉自己好幸运。

王老师和我同岁,但却是一个iOS专家+资深产品人。他治学严谨,注重课堂互动,上课气氛很好。也特别注重学员的实际吸收程度,遇到抽象知识点他总是结合实际案例和自己亲身工作经历做知识延伸,他还喜欢将抽象艰涩难懂知识图表化,数据化,所以大家都喜欢称呼他“灵魂画师”。私下里他还喜欢和大家唠嗑,随时随地跟学员保持交流沟通,根据学员反馈不断调整优化讲课方式,以求得学员能更好的学习吸收产品知识。

随后的几个月,大家跟着老师,从产品基础开始,运用思维导图做每日知识梳理培养产品思维;学习使用Axure原型制作软件,设计产品原型及实现各种交互体验;再到电商课程,从电商行业分类、市场细分、运营模式、产品特色……结合电商前台、后台知识(商品管理、类目管理、物流管理、订单管理、权限管理……)更全面系统掌握电商知识;清晰记得,当初培训的时候,大家对第二天的培训充满了期待,对每天自己的进步感到无上欣慰。

说到此处,要重点讲下传智。首先,传智特别重视教学质量和学员实际吸收效果,每天课程结束学员都需要做在线学习反馈,教务部门通过学员反馈情况对教学做干预和方向方式调整,旨在让大家学习到社会需要的高端技术,更好的为就业服务。其次,传智重视学生吸收能力,培训期间定期安排阶段考试,针对学员实际吸收情况做验收测评,考察学员实际吸收掌握水平。再有,集中实战,传智根据不同学科,部署不同类别实战项目,通过实战检验大家全课程和系统知识掌握能力,产品课程除了平日每天实操训练,大的实战项目有2个,一个C端实战,一个B端实战,通过大的实战项目实现学员综合能力提升,提升就业针对性。

说到实战,我要讲到另外一位可爱的讲师,我的C端实战讲师李老师,他从北京总部调来,主要负责大家实战,虽然时间只是短短不到20天,但是我们感情很深。

他40岁,拥有东北人特有的豪爽实诚,为人正派,说话幽默风趣,学识渊博,喜欢与学员打成一片。跟他在一起,你会发现他是一个自带光环的人,他无所不知无所不晓,你会增长很多见识,拓宽很高视野。他希望看到的是不久将来,全国各地自己的学生用他课堂讲述的专业的知识,统一规范了当下鱼龙混杂的产品经理市场,这就是他的理想,担当和格局。

说到此处,产品培训期间一位特别重要的人,她就是张老师,我们都亲切叫她萍姐。一人多角色,不同阶段不同任务在身,默默无闻,任劳任怨。

平日她主要角色为助理讲师身份,除了辅助主讲师做好日常培训备课外,晚自习和强制自习期间主要为大家解答各类产品相关知识和问题。班级集体活动时间,她又变身为一个上海土著大姐姐,负责安排各类吃喝玩,推杯换盏间与大家拉家常,当然一高兴哪个孩子喝蒙圈了,她还要负责安排送同学们安全到住所,可以说她照顾了大家一半的培训期间的生活起居。

1588735600688_30岁的小王06.jpg

深夜解答学员问题

毕业期间:她的角色就转换为就业指导老师,帮助大家梳理面试宝典,提供各种简历模板,指导大家做简历,审核简历和多次模拟面试……总之随时随地做好大家就业工作。

而立之年的我 在黑马华丽转身

时光如梭,转眼毕业已经20天了,班级学生就业了一半多,我也在而立之年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目前在郑州做大健康医疗,作为内陆城市已经不错了,现在工作已经15天了,工作挺忙挺充实很顺利。

传智培训的知识瞄准的是大企业专业性极强的使用技术和工作流程,所以如果你毕业后不经意间进了小公司你会发现,你会在工作中游刃有余,独当一面,鹤立鸡群,无时无刻都是自带光环,生活工作中同事都喜欢跟你聊,因为他们感觉你无所不知,学贯古今……哈哈……,其实,我们自己知道,我们是正规军,因为我们是专业的科班出身,遇到的那都不是事。

好了,也不呲了,一侃停不下来。

产品九期学弟学妹已经开学一段时间了,受疫情影响可能现在线上授课,务必戒骄戒躁,认真听课,老哥哥嘱咐学弟学妹们两句:

1、选择大于努力,选择传智是正确的,无数人已经用事实验证毋庸置疑,我30岁老男人都成了,你们何畏西东?

2、大家都是成年人,既然选择了做一件事,眼下选择了学习产品课程,那就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真真正正去经历这3个月。当你认真走完这段路,你会发现发现自己有不一样的明天,你更会铭记这段历程。

最后,祝愿产品九期学弟学妹学业有成,早日踏上高薪路。祝愿我的同班同学,工作顺利,万事顺心。祝愿老王、老李、萍姐、静姐身体健康,桃李满天下。

祝福传智播客名扬四海、蒸蒸日上。
                                                                                                                                                ——30岁的小王

1588745277402_咨询课程.jpg

猜你喜欢

传统行业可不可以转型做产品经理?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